首页
新闻中心
贸易摩擦
会员风采
党建活动
协会简介
联系我们
关闭

最新数据!全国陶瓷砖年产能123亿㎡,产能闲置率达30%

发布时间:2021-01-14 09:05:06   点击率:

在1月11日举行的“第十届全国陶瓷人大会暨2020中国陶瓷品牌大会”上,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发布了备受关注的“2020陶业长征Ⅴ——中国瓷砖产能调查”大数据。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

下是演讲实录:

 

“十三五”瓷砖产量下降15%

 

在这里我把我们行业“十三五”过去五年总体的情况做一个简要的回顾。

 

这五年我们陶瓷砖产量大概下降了15%,也就是市场的萎缩,出口额和出口量下降了四成多,将近五成。

 

陶瓷企业人均劳动生产率,根据我们协会掌握的数据以及这一次的大数据调研,应该是超过了65万元/人/年,大概将近70万。

 

陶瓷企业销售前十家企业的集中度达到18%,这五年提高了3%。诞生了超过百亿的企业,同时整个行业新增十家上市公司,当然不只是陶瓷砖,包括卫生洁具。

 

我们中国的陶瓷砖产量过去占世界的三分之二,百分之六十多。经过五年,由于我们的产量下降,但是全球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国家起来了,产量依然占54%。

三年间建陶生产线减少500多条

 

陶业长征统计的数据,我们三年间减少了211家建陶企业,但是根据协会统计,在五年间我们大概是有将近500家企业退出了这个行业。

 

产能由136亿平方米下降到123亿平方米,也就是说我们全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大概是70%左右。

 

现有建陶生产线,从3400多条减少到2760条,下降了15.45%,减少了500多条。

 

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抛光砖,生产线减少了330条,降幅差不多是2/3;

 

内墙砖企业生产线减少188条,产能下降了19%;

 

外墙砖生产线减少了113条,产能下降了29.59%,将近30%;

 

仿古砖生产线也减少了30%。

 

目前大家非常关注的大板生产线,或者是岩板(薄板)生产线达到了171条,增长了8倍;陶瓷瓦产能增长了30.5%。也就是说陶瓷砖产量都是大幅度的减少。

▲图1

这(图1)是目前在产的陶瓷企业的分布,可以看到我们广东、福建、江西是在前三位的。现在目前包括四川、山东、河南,相对来说占的份额少一点,具体的数据在产能报告里已经给列出来了。生产线数量也基本由广东、福建、江西、四川这几个产区占了主要的份额。

抛釉砖、瓷片、仿古砖产能位列前三

 

▲图2

(陶瓷砖)产能的分布(图2),广东依然是排在第一位,占了整个全国的大概四分之一,江西大概占了五分之一,福建大概占了七分之一。

▲图3

 

这个(图3)是日产能的分布情况。根据我们的调查数据,陶瓷砖日产能减少422万平方米。

▲图4

 

各类主要产品的分布(图4),可以看得出来抛釉砖现在是占比最大的,27.5%;占比比较大的还有瓷片、仿古砖。

 

当然目前大家非常关注的大板或者薄板、岩板占的量还不大,大概是5%左右。现在大家关注的热度很高,也就是讨论关于大板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的前景,但是目前来说它在整个建陶行业中的产量里的占比也就是5%左右。

▲图5

 

现在各类瓷砖生产线(图5)所占的比例和我们的产能比较相近,依然可以看得出来抛釉砖、瓷片、仿古砖这三大类的产品,依然还是我们市场上主流的产品。

 

各类瓷砖产能排前的产区。

大家现在最关注的大板,从调查数据来说,广东占的量是最大的,日产能84.85万平方米,那么其次是我们的江西产区,这一段时间高安产区又上了很多大板的生产线,接下来是四川,三个主要的产区。这就是未来可能大家非常关注的大板的生产线(情况)。

釉砖产能依然是广东遥遥领先,第二名江西量也不少,下面是山东和其他的产区。

抛光砖应该是五年前的明星产品,经过这几年,抛光砖市场的需求迅速地让位其他的产品,所以尽管广东是还保持很大量,但是可以看得出来,其他的产区抛光砖所占的量已经不多了。

仿古砖除了广东,福建是排在第二位的,也就是说福建很多企业经过这几年的调整,仿古砖的产量往上走。

瓷片相对来说比较均衡,各个产区都有相当一定量的瓷片,这个跟我们的市场需求有关系,每个企业他都根据市场,产区都配置了相当数量的瓷片的生产线。

外墙砖依然是福建企业的天下,尽管他们做了很多的调整,但外墙砖这个领域福建依然是遥遥领先的,占据了非常大的量。

屋面瓦是这几年尤其是农村市场(增长比较高的),包括2020年尽管疫情的影响,我们做屋面瓦的企业相对来说也是不错的,这五年也是我们难得继续保持增长的一个品种,所以看得出来,在这个当中江西、四川、安徽这些产区,屋面瓦他们占的量比较大,而且在持续保持着增长。

人均劳动生产率有待提高

 

▲图6

 

这张表(图6)对我们来说不太关注,但是过去我们从“十三五”到“十四五”都是把产量、产值和员工作为考核企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这个指标表示了你的企业产品、你的企业管理、你的品牌附加值,甚至你的产品结构是不是具有竞争力。

 

可以看出来,在我们整个(从业者统计)当中,广东是依然领先,因为它是占据了最大(产能)的一个产区,生产线最多,所以从业者是最多的,下面是江西和福建。

▲图7

 

我们非常关注的就是说每条生产线员工的人数表示我们这个生产线的产品结构。

 

从这里(图7)可以看出来,单条线人最多的是河北,相对来说这个产区生产劳动效率比较低。那么后面几位,福建,当然他的产品结构有关系;四川除了产品结构以外,这几年他们的大型改造不少。

 

从这个单线员工来说,应该是越少越好,所以目前很多企业,我们对他新的生产线和旧的生产线的竞争力能够从每条生产线平均所用人数可以看得出来。

▲图8

 

这个(图8)就是落实到每个员工(人均产能)。大家知道广西产区是近几年新上的产区,所以相对来说它的每个员工的产能数是最高的。

 

下面是福建,刚才说了与它的产品结构有关系。

 

从这里我们留意一下广东产区,它的每个员工的产能数量并不是非常高,这也跟我们调查发现的结果是比较吻合的,尽管广东产区过去一直是走在全国前面,但是这个企业的分化非常大,有的企业非常不错,但是有的企业的劳动生产还不如江西产区和四川产区。

天然气使用率过半

 

 

 

 

 

▲图9

 

这个(图9)就是关于天然气的使用率,当然这个数据是在去年(2020年)所做的,我想到现在为止可能这个数据还会有一些变化。

 

在这里面,我们可以感觉到各地政府对用天然气的要求比较高,但是考虑到有一些产区正在推进,还没有完全落实,包括高安产区是集中供气还是刚开始,所以从这张表格来看,目前天然气的使用量仅仅是过一半。我们估计到2021年结束之后这个数据会达到60%以上,有的正在推进还没有落实。

省份

企业数量

使用天然气

陶企数量

天然气

使用率

广东

174

143家

82.20%

福建

196

179家

93.10%

江西

126

11家

8.70%

四川

112

107家

95.50%

山东

82

79家

96.30%

河南

58

5家

8.60%

湖北

41

2家

4.90%

广西

44

1家

2.30%

辽宁

47

30家

63.80%

湖南

32

/

/

河北

45

25家

55.60%

陕西

27

6家

22.20%

▲表10:各主要产区天然气使用率

 

这个(表10)是根据调查,不同产区使用天然气的比例,目前来说,比较高的,像山东产区、四川产区,还有福建产区走在比较前面,他们都超过90%。广东产区这2年的力度比较大,我想根据政府的要求可能到今年(2021年)年底也会超过90%以上。其他地区比较少,尤其是广西产区,刚起来,所以对这方面要求不是很高,这是对我们对能源使用情况的一个调查。

2020年建陶产量或将同比持平

 

我把今年(2020年)的数据跟大家做一个初步的介绍,因为全年的数据没出来。

 

根据我们协会掌握的前十一个月的数据,建筑陶瓷产量今年(2020年)跟去年(2019年)的数据应该差不多,甚至可能会略高一些,前十一个月的数据,70多亿平方米,略有增长。

 

从销售以及利润状况来说,我们估计会持平或略好。出现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应收账款,跟去年(2019年)相比,由于我很多企业做工程,所以增长比较多。

 

陶瓷砖出口5.55亿平方米,减少21%;出口额36.4亿美元,下降12.18%,还是继续沿着收缩的趋势,尤其是今年的疫情,瓷砖出口还是受一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