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贸易摩擦
会员风采
党建活动
协会简介
联系我们
关闭

转型升级中的淄博建陶

发布时间:2020-10-20 14:01:24   点击率:

陶瓷产业是淄博市的传统特色主导产业,2004年淄博市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陶瓷名城”。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面对陶瓷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层次偏低、节能环保压力增大等诸多矛盾和问题,淄博建陶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势在必行。

淄博建陶的主产区淄川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及时出台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实施方案,以“提升改造一批、关停淘汰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展开有史以来最为残酷的建陶行业转调治理,截至到2017年底,全区建陶企业由2015年的149家、261条生产线、6.36亿平方米产能,转调至20家、49条线、1.37亿平方米产能。保留下来的建陶企业全面实施外立面整治和精细化管理,全部改用天然气,一步到位实现了整个建陶产业清洁化生产,提前4年达到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第四时段重点控制区标准(2020年执行颗粒物10mg/m³、二氧化硫50mg/m³、氮氧化物100mg/m³)。围绕淄博建陶的转型升级,主要做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提升陶瓷企业科技创新、工业设计、产品工艺和模式创新能力。

先后建成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1家、院士工作站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个;挂牌成立中国陶瓷干法制粉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协会、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山东分院;多层窑炉、节能宽体窑、国际先进的大吨位压机和喷墨打印机、大型球磨机、多功能全自动施釉线、多层干燥器等一流设备得到广泛运用,技术装备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统一”防静电陶瓷砖是在陶瓷釉面及胚体原料中加入导电金属氧化物,经过1200℃高温烧结而成,在-50℃—480℃之间电阻值不变,在空气湿度0—100RH之间电阻值不变。该材料同时具备陶瓷材料的不老化、不变形、不发尘、防火、防渗污、耐磨、耐腐蚀、抗压等理化性能,具备永久防静电功能。产品先后应用于神舟七号航天飞船控制装配中心、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中国驻苏丹大使馆、肯尼亚蒙内铁路等众多科研单位。另外陶瓷薄板(大板)、防滑抑菌瓷砖、负离子瓷砖、发热瓷砖等众多新型、功能性产品依靠新技术、新工艺,结合产业的新变化和政策导向,走差异化、精细化产品路线,得到了市场和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二、坚持品牌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中国陶琉名都”。 

2009年9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淄博市“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目前淄博建陶全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件,“中国名牌产品”2个,“中国陶瓷行业十大品牌和名优产品”23个,荣获 “中意陶瓷设计大赛”金奖2个,山东百年品牌重点培育企业1家,中国陶瓷新锐榜“风云企业”2家。

三、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建成中国陶瓷博物馆、中国陶瓷总部(淄博)基地、中国财富陶瓷城、中国科技陶瓷城等现代化专业市场,连续举办19届陶博会、商贸周、经销商峰会等大型展销活动,2017年参观人次超过70万人,吸引国内外4200余家参展商和32万采购商、经销商与会,实现交易额64.2亿元。

四、高标准规划建设建陶创新示范产业园。

产业园是淄博市退城入园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快推进陶瓷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2016年8月开始启动园区建设,聘请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咸阳陶瓷设计院高标准规划设计,通过PPP模式,引入中建五局高标准建设。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面积5200亩,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一期占地1600亩,建设6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2.6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等系列配套设施。所有入驻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的设备,实现五统一:统一使用天然气、统一建设标准厂房、统一外立面、统一进行固废处理、统一安装屋顶光伏发电,达到技术工艺国内领先、能源消耗国内最低、污染物排放国内最低。

淄博建陶行业已经由粗放型生产方式向精细化管理型迈进,高耗能、高污染向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低碳接轨,劳动密集型向智能、自动化过渡,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引领陶瓷产业进入全新的发展时代。坚定不移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建设展示中心,打造全国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建陶全产业展示基地;建设交易(国际采购)中心,打造掌握建陶行业定价权的国际采购服务商基地;建设物流信息中心,打造区域性大型建陶物流信息中心;建设研发设计中心,打造国内领先的创新资源聚集区和产业创新重要发源地;建设品牌孵化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建陶中高端品牌聚集),加快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把建陶创新示范产业园打造成全国陶瓷转型升级的样板区、示范区和先行区,引领陶瓷产业开创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