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贸易摩擦
会员风采
党建活动
协会简介
联系我们
关闭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创立三十周年庆典暨七届三次理事会议在山东淄博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18 10:40:25   点击率:

2016年10月11-13日,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创立三十周年庆典暨七届三次理事会议在山东淄博齐盛国际宾馆隆重举行。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的春风吹遍中华大地,我国建筑卫生陶瓷企业如雨后春笋兴起,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顺势创立,应运而生,在淄博召开了创立大会。三十而立之际,在协会创立之地----淄博,举行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创立30周年庆典暨七届三次理事会议系列活动,旨在以此为契机,引领和促进行业及协会,积极有效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不忘初心,与时俱进;总结往昔,展望前程;发扬成绩,弥补短板;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奋发图强!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新局面,为早日实现中国陶瓷业世界最强最大之伟大复兴的当代中国陶瓷梦,不懈奋进!

出席此次大会的领导嘉宾有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乔龙德会长、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孙会川副司长、工信部原材料司吕桂新副巡视员、淄博市庄鸣常务副市长和淄川区领导;以及行业骨干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大会主题为“回顾展望  凝心聚力  创新图强”。

大会由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吕琴秘书长主持,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叶向阳会长代表协会向大会致题为“不忘初心 开拓创新 奋发图强 为早日实现我国陶瓷业伟大复兴的当代中国陶瓷梦而不懈奋进”的开幕词;淄博市庄鸣常务副市长代表淄博市政府向大会致欢迎辞,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孙会川副司长、工信部原材料司吕桂新副巡视员分别致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乔龙德会长做了重要讲话。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缪斌常务副会长对协会创立三十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他在回顾中指出,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自1986年成立以来,在历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企业和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承载行业同仁的殷切希望,肩负引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任,秉承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和社会的宗旨,本着实事求是的办事原则,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下行业协会的发展路径和工作模式,继往开来、创新前行,脚踏实地的为会员、为行业、为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各方面的肯定和赞赏,为促进中国建筑陶瓷和卫生洁具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和重要贡献。三十年来,协会与企业以及众多行业同仁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战胜各种挑战、抓紧发展机遇、大步前行、迎难而上,共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与奇迹。他列举了三十年来行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七千亿元,从业人员过百万;陶瓷砖产量101.8亿平米,增长180.5倍,年均递增18.9%;卫生陶瓷2.18亿件,增长30倍,年均递增12%;卫生洁具及配套产业从无到有,基本配套完善;出口211亿美元,增长1000倍,年均递增25.9%;陶瓷砖约占全球总产量和国际贸易量的三分之二;卫生陶瓷占全球总量和国际贸易量的半壁江山。自本世纪初起,中国就一直是世界最大的建筑陶瓷与卫生洁具制造国、消费国和出口国。

对三十年来协会工作,缪斌从七个方面进行了简要回顾。

(一)承担历史责任,引领行业发展。积极参与行业发展规划制定,提出产业政策建议,明确提出鼓励发展方向,淘汰落后目标;承担“国家建材局、建设部卫生洁具配件定点生产管理办公室”和“国家经贸委、建设部节水器具管理办公室”日常工作,为推动中国卫生洁具的节水和配套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坚持市场化导向,鼓励良性竞争,扶优扶强,在行业发展的关键转折时期,引领行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优化结构、合理布局;在所有制转型、市场化竞争、政府行业管理职能定位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通过标准和政策导向,加快行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步伐;(5个国家级技术中心,29个省级技术中心,十余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八十余项行业科技进步奖);推动和落实卫生洁具节水型、整体化,陶瓷砖及卫生陶瓷的轻量化工作;制订了《建筑卫生陶瓷生产企业污染排放控制技术要求》,力促环保部根据行业实际情况修订《陶瓷工业污染排放标准》,促进行业绿色制造;完成三十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初建协会标准体系(已完成3项,正在制订4项),引导行业“2025中国制造”。

(三)服务行业,推动品牌建设。为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协会先后完成九批二百多家企业的信用等级评审,现有115家3A级行业诚信企业; 组织了数百余场次、数万人参加的各种技术推广、创新发展、经验交流、品牌推介等活动和论坛;为上千家企业安排观摩交流的学习机会; 推荐四十多家企业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以及政府财政支持等;扶持“西部瓷都”等十余个产业集群,帮助打造“中国陶瓷城”、“中国水暖城”等行业窗口,推荐优秀企业品牌;抵制侵权仿冒行为,协调化解各种“陶瓷放射性”、“铅龙头”等各种纠纷,维护行业和企业正当权益。

(四)推动行业创新,开启“中国智造”的征程。 三十年来协会先后提出“中国陶瓷创新宣言”,开展“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的遴选推荐工作;支持创意设计和文化艺术建设,举办世纪金陶杯[瓷砖设计]和 W3世界卫浴设计大奖赛等活动;推动设立“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创新奖”,鼓励中国原创,涌现一批原创产品和创新型企业。

(五)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协会连续十余年组团参加国际陶瓷、卫浴论坛会议,与世界各国主要同行业组织建立合作联系机制; 组织推荐上百家优秀企业参加意大利博洛尼亚陶瓷展和米兰卫浴展、美国KBS展等知名国际展;组织数百家企业赴意大利、德国等学习考察; 牵头主办“中外陶瓷企业对话”、“美国采购节”、“中国陶瓷意大利发布会”等活动。

(六)坚持调查研究,做好信息服务工作。三十年来,协会遍访全国各省市,深入数千家企业调查研究; 开展“全国建筑卫生陶瓷企业普查”、“全国陶瓷砖产能调查”、“全国陶瓷、卫浴终端市场调查”、“辊道窑能耗调查”等活动,掌握行业基本数据; 定期发布行业统计数据和行业形势分析报告; 创办《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年鉴》; 协会会刊《中国瓷砖卫浴》成为正式刊物; 编纂的《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史》正式出版发行。

(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协会服务能力。争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保部同意建立“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搭建行业职业培训体系,编辑出版“卫生洁具维修安装工”等培训教材;(与景德镇陶瓷大学、河南平顶山学院合作建立职业培训基地,与广东唯美、福建九牧、唐山惠达等合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鉴定) 成立九个分支机构,设有六个办事部门,三个俱乐部,设立杂志、网站、年鉴编辑部;支持帮助建设“中国建筑陶瓷博物馆”; 整合行业资源,牵头组建 “中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和“中国陶瓷产业发展基金会”,推出行业合作共享发展。

会上全体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由协会专门为三十年庆典制作的视频专辑。用视频的形式直观展现了协会自1986年协会创立以来带领行业在自主创新、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步与成果。

在协会成立三十周年之际,为了感谢长期以来对协会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企业家,协会根据“在本行业连续工作服务25年以上;本人连续三届任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会长,连续任职10年以上;长期积极支持和参与协会工作,所在企业是行业骨干企业,为行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本人和所在企业无不良诚信记录,并有良好口碑”的评选条件进行筛选,最终授予王惠文、叶荣恒、叶德林、何乾、何新明、骆水根、徐胜昔、贾锋、萧华、黄建平、鲍杰军等11名同志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杰出贡献奖”荣誉称号,并由叶向阳会长向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新明代表获奖企业发言。

 会上授予夏高生、赵志远两位同志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奉献奖”荣誉称号,表彰他们服务行业30年以上,为协会工作25年以上,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协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丁卫东、缪斌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夏高生代表获奖者发表了获奖感言。

为鼓励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创新,表彰在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科学研究、科技创新、设计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做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依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创新奖管理办法》及《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创新奖管理细则》,2016年《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科技创新奖》经公开征集申报项目,对申报项目材料审查、专家初评、评委会会议终审和向行业公开征询意见,决定授予《神工快磨系统》等二十个项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科技创新奖”,会上协会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博辉机电梁海果总经理代表获奖者发表了获奖感言。

根据全国建筑陶瓷、卫生洁具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及《企业社会信用评价的总体方案》,按照“自愿、诚信、公正、科学、严格”的原则,经企业自愿申报、协会初审、专业评估机构信用等级评价和行业专家组评审,万利(中国)有限公司、上海亚细亚陶瓷有限公司、山东玉玺陶瓷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通过AAA级信用等级评价。大会为获奖企业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牌。宏宇集团市场部总监王勇代表获奖企业发表了获奖感言。

12日上午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是举行《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史》首发式。由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负责编纂的我国第一部《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史》圆满完成编纂工作并正式出版发行,实现了业界多年来的期盼。举行首发式的目的是为向行业和社会宣布我国首部建筑卫生陶瓷史的面世,同时也是向协会创立三十周年献礼。首发式上,《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史》主编丁卫东、协会领导缪斌、建筑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胡永旭分别致辞。丁卫东、叶向阳、胡永旭三人共同为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史揭幕,意味着陶瓷史正式向社会面世。乔龙德、丁卫东、叶向阳为支持企业及为本书编写做出贡献的专家代表赠送书籍。

12日下午活动更加精彩纷呈,“2016中国建筑陶瓷绿色制造论坛”与“2016中国卫浴高峰论坛”同时举行。“2016中国建筑陶瓷绿色制造论坛”由吕琴主持,论坛首先由吕琴秘书长对《建筑陶瓷、卫生洁具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论坛邀请业内著名专家分别就“从博洛尼亚展看陶瓷卫浴产品发展趋势”、“从博洛尼亚展看陶瓷技术装备发展趋势&中国建筑陶瓷2025研究报告发布”、“国内建筑陶瓷现状与发展”、“建筑陶瓷标准宣贯”、“博晖公司干法生产技术介绍”、“建筑陶瓷产业环保治理”、“协会墨水标准解读”几个专题进行了演讲,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13日上午,协会组织陶瓷企业参观了颇受业界关注的干法生产示范线(博辉东鹏合作项目)及中国陶瓷总部基地  (淄博)、淄博金狮王科技陶瓷有限公司(展厅)、山东统一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卫浴分会组织卫生洁具企业召开了《浴室柜》、《智能水嘴》两个协会标准的启动研讨会;色釉料、原辅材料分会召开了分会筹备工作会议。

庆典期间,中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6年股东大会同期召开。贾锋向股东大会汇报了中陶公司2013-2016年的工作情况。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更换的议案》、《关于中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关于中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关于中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召开了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选举董事长及监事长。大会还就《关于中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拓展投资领域的提案》进行了深入讨论。

由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卡普尔陶瓷有限公司、广东博晖机电有限公司、佛山市东鹏陶瓷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干法制粉用于制造釉面砖(陶质砖)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成果鉴定会也于庆典期间同期举行。

至此,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创立三十周年庆典暨七届三次理事会议圆满结束,整个庆典活动安排充实紧凑,丰富多彩,嘉宾代表满载而归,共同期待建筑陶瓷、卫生洁具行业的明天更加美好。

来源:中国陶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