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贸易摩擦
会员风采
党建活动
协会简介
联系我们
关闭

淄博建陶:精准转调后强势回归

发布时间:2021-12-20 08:36:21   点击率:

风正一帆悬。

 

在初冬的季节,蓄势已久的淄博建陶行业犹如听到了阵阵春雷。

 

11月17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山东省建材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出,做优做强淄博建筑陶瓷生产基地,重塑淄博建筑陶瓷品牌,全力打造“当代国窑”淄博建筑陶瓷品牌及骨干企业品牌,重塑行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发展新型陶瓷和功能陶瓷。

 

省级规划首次提出将淄博建筑陶瓷列入到“当代国窑”,这对于淄博建陶行业不啻是一次历史的机遇和新的曙光。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淄博生产出了江北第一片瓷砖,拉开了整个北方建陶发展的序幕。随后,淄博建陶一路高歌猛进,产量高峰时达到近10亿平方米,一度形成了南有佛山、北看淄博的格局。

狮王陶瓷把营销总部设在佛山

如今,经过精准转调阵痛的淄博建陶行业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鹏表示,精准转调之后的淄博建陶,跨越了过去单一追求规模的时代,走出了一条绿色化、品牌化、品质化、高端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去年中国(淄博)建陶产业发展峰会上,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就已敏锐地洞见,“经过近几年的加速转型升级,特别是随着淄博建陶工业园的全面建设,淄博建筑陶瓷业开创了创新提升和转型升级的发展新局面。”

 

淄博陶瓷品牌开始迅速崛起,专卖店遍地开花;京瓷石、星空釉、金刚石、仿古砖等一系列创新产品,“质量好、高性价比和差异化”成为了淄博产区的新代名词。一些外地陶企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得不说,淄博的产品让人有想买的冲动,而我们的还做不到。”以内墙砖为例,淄博的名宇、新金亿、联众、格伦凯四大龙头已然支撑起了淄博和佛山两大建陶产地内墙砖的设计源供给。

 

正是带来阵痛的环保治理让如今的淄博建陶无“污”一身轻,专注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打造。有这样一组数字:淄博市原有201家建陶企业344条生产线、产能8.269亿平方米,目前已经调整为48家企业91条生产线、产能2.461亿平方米,共压减产能5.808亿平方米,压减产能70.24%。目前淄博建陶企业执行的排放标准,是欧盟的三分之一,是广东产区的五分之一,同时道路运输货物总量下降80%。

 

几经砥砺、断臂求生,现在淄博建陶产区已经由粗放型生产方式向精益化管理型迈进,由高耗能高污染向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低碳型接轨,由劳动密集型高强度向智能化自动化机器人过渡,由缺少原创贴牌向自主研发设计创品牌进发,由单纯产品设计向文化创意转变,工业化和信息化在建陶行业深度融合,这一系列变化昭示了淄博建陶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了行业前列,正向着中高端昂首迈进。

金狮王陶瓷获得第九届中意陶瓷设计创意金奖

“产区之强不在于产量之大,而在于产区产品档次和创新之强。”金狮王陶瓷董事长袁东峰对记者说,淄博建陶产区虽然产能下来了,但压减的是落后产能。如果按产能计算,淄博建陶产区不是第二大产区,但是按产品档次和花色品种,淄博仅次于佛山,甚至在某些领域超过佛山。淄博内墙砖和瓷片在国内做的是最好的,就连佛山大品牌都来淄博贴牌,淄博建陶产业园也是世界上最好的产业园。

 

金狮王缘何有这种自信,他们出口以色列的瓷砖占据当地70%的市场。今年9月28日,金狮王陶瓷以一款完美复刻中国古代御窑金砖花色纹理且凸显高超设计工艺水平的“锦绣流年”系列老锦砖,荣获第九届中意陶瓷设计大奖赛创意金奖。早在第一届中意陶瓷设计大奖赛中,他们设计的青花瓷已获得唯一金奖。

 

有这种自信的还有仅一字之差的狮王陶瓷,剑指西南,挥师西北,先后建立西南、西北分公司,并且把营销总部设在广东佛山中国陶瓷总部。今年,他们在佛山总部的销售达到一个亿,实现历史性突破。此外,统一陶瓷在新材料、工程渠道均有强势突破,峰霞陶瓷以超高的产品品质一直为行业称道,新智联陶瓷以创新产品走在行业前列,金卡陶瓷凭借资源创新循环利用,在2019年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工厂”。近几年,淄博建陶获得国家驰名商标9个,省著名商标35个,淄博建陶的竞争力、影响力、美誉度日益提升。

 

佛山陶瓷协会秘书长尹虹博士在主题为“从新定义淄博力量”2021佛山&淄博产区论坛上这样说道,佛山建陶在纵深发展上要求北方地区营销前移,中心仓设到哪里?加工厂前置到何处?淄博是最佳的选择,这里是唯一能与佛山相匹敌的建陶产区,有专业的管理人才、销售人才,还有中国(淄博)陶瓷总部这个平台,合作发展空间很大。

尹博士纵论从新定义淄博力量

“把淄博打造成北方瓷砖卫浴全品类采购中心、运营中心,辐射山东、河南、河北、山西、安徽、内蒙古、东北等省区,打造建陶生态链。”中国(淄博)陶瓷总部总经理汤洁明信心十足地向记者描绘着蓝图。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淄博建陶将迎来精准转调后的强势回归。

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记者 于春林